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关于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兰州经济发展的提案

2018-01-15 10:27:00 点击: 字体:[ ]

关于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兰州经济发展的提案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着眼国家“三去一降一补”的政策,建议兰州市要做好“三促一降一强”五件大事。

        一、促创新

        创新的重点是政策创新、制度创新。针对兰州经济创新的起点低、体制不健全、能力低、动力不足、效果差等问题,要制定更加优惠的创新政策和制度安排,捋顺创新机制,让各种要素充分流动起来,形成充满活力的创新局面。一要制定充分释放企业活力的政策。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市场中最为活跃的部分,我们的民营经济是经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洗礼的,他们中蕴藏着巨大的创新原动力,只要施以合适的政策,就能极大地释放这种活力。探索社会组织建设与企业产业紧密结合的创新平台,就能推动形成社会政策与民营经济有效融合的新模式。政府的扶持资金可以以参股的形式出资,形成长久的可持续发展的扶持模式,加快企业的创新发展。二要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支持和鼓励高新技术产品在本地推广应用。高新技术企业在申请资金扶持、紧缺适用人才评定、科技信贷、风险补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上市融资、科技保险等方面,应给予优先支持。

        二、促融资

        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一要支持融资担保业发展。设立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建议财政出资5000万元,参股设立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通过财政资金净收益适当让利给融资担保机构其他投资方以降低担保费用;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向中小微企业收取的担保费年化费率不超过2%。设立融资担保公司风险补偿专项资金,专项用于对符合条件的融资担保机构补充风险准备金,鼓励融资担保机构降低融资担保费率,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结合,建立面向中小企业的扶贫创业扶持资金,搭建中小企业扶贫攻坚扶持融资平台,形成财政、保险、银行、社会组织共担风险的扶持机制。

        三、促创业

        清理和取消不利于创业企业注册的繁琐规定和不当门槛。如取消企业注册不能用住房房产证的规定等。加快发展我市创业投资行业平台建设。打造众创金融服务基地。支持在兰州新区建设全省首条众创金融街,对进驻众创金融街的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股权基金、股权(产权)交易机构、金融控股机构、征信或信用评级机构等,按实收资本的2%—3%给予一次性进驻奖励;对进驻众创金融街的各类金融机构组织、创新创业服务中介机构、创新创业机构等给予3年50%—100%租金补贴;对注册地设在众创金融街的互联网众筹平台,按照帮助众创金融街内孵化期、初创期企业或项目实现股权众筹融资额5%,给予相应额度的营运补助。加快创新创业资源集聚,打造创新创业综合金融服务基地。

        四、降成本

        政府要为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创造宽松的生产和经营环境,帮助企业降低成本。一要加大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减免力度。取消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取消利用城建档案收费,对25人以下小微企业免征工会费。二要降低中介服务成本,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全面清理规范政府行政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及其收费,公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清单。逐步制定中介服务时限行业标准。清理部门政策规定,解决部门之间“政策打架”、“互为前置”等问题,降低企业生产、项目落地、项目建设的成本。支持律师事务从业人员合法获得企业并购中信息获得权。

       五、强保障

       各级政府要按照“亲商”“清廉”的要求,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尊重实业、尊重企业家,坚持依法治市(场)、依法行政,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财产不受侵犯、合法经营不受干扰,让企业充分享有市场经营的自主权和获得感。充分发挥法治对创新的引领、支撑作用,保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兰州市企业家人才培育工程。积极主动、靠前服务企业,准确把握和认真践行“亲”“清”要求,推动政府部门真诚服务企业常态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