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关于加强对学生小饭桌监管的提案

2018-01-15 10:26:00 点击: 字体:[ ]

关于加强对学生小饭桌监管的提案 

   每学期开学,家长就开始担心孩子的午餐问题,由于现在工作和就业的压力,即使家住在学校附近的家长也没有时间为孩子准备午餐甚至晚餐,所以中小学生吃饭问题一直是家长很头疼的事情。通过深入调查了解到,兰州市部分中小学生午餐在学校周边 “小饭桌”就餐。“小饭桌”是由个人开办的服务于学生用餐的家庭食堂,面向一定数量的中、小学生,以营利为目的,兼有用餐、休息和辅助学习功能的相对固定场所。这些“小饭桌”在解决学生午餐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也存在着许多安全隐患。一是均为家庭作坊式经营,受各种条件制约,存在无证照经营现象,饮食卫生及营养状况令人担忧。二是经营场地狭小,设施简陋,多数不具备相关的卫生设施和条件,存在食品安全隐患。三是部分从业人员不进行健康体检,餐具不消毒,更缺乏相应的健康营养知识,用餐既缺乏食品安全保障,更谈不上营养丰富。四是经营人员普遍缺乏必要的餐饮管理经验。

    为了保证中小学生饮食安全,建议市委市政府:

    一、可以参照外省、市的成功做法,建议政府尽早查缺补漏,尽快出台《兰州市小饭桌规范管理规定》,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明确监管责任,确保中小学生餐饮安全。

    二、强化责任,帮扶指导。各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人员要本着监督就是服务的理念,强化对“小饭桌”的监管责任。要通过宣传教育、现场指导等多种方式对小饭桌经营者进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食品安全重要形势及食品安全专业知识等重点内容的培训,切实提高其对食品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强化其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

    三、要明确规定“小饭桌”隶属监管部门,明确职责。规范“小饭桌”审批流程,经审核合格才能发放各种经营证书,建立学生小饭桌学期登记公示制度,杜绝无证无照无资质的人开办学生小饭桌。消防、环保、教育、食药、疾控、工商、税务等部门应组成联合检查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地抽查“小饭桌”,保障孩子们住得安全、吃得放心。

    四、明确规定开办“小饭桌”应该具备的硬件设施、人员健康资质、卫生消毒、安全保障等必备条件。规范“小饭桌”合理经营价格,杜绝乱收费现象发生。

五、加大宣传,营造氛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的专题栏目及学校自办的各种传播途径,向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进行食品安全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并通过公布举报电话、公示学校周边“小饭桌”评定情况等方式加大社会监督力度,营造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