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关于加强南北两山间地质灾害区规划监管的提案

2018-01-15 10:24:00 点击: 字体:[ ]

关于加强南北两山间地质灾害区规划监管的提案

    现状和原因

  一:兰州两山夹一河,黄河两岸冲积平原有限,严重影响了城市扩容发展。为了充分利用土地,挖潜改造,一个以房地产为领军的平山造地运动蓬勃兴起。不但像碧桂园、领秀山、山海城等大型楼盘纷纷矗立于山间崖畔,而且,在南北两山山麓房地产建设亦如火如荼,削山岩,填洪沟,在琼楼林立的冲动中,留下了巨大的安全隐患。

  二、兰州是一个地质灾害多发区。从西固南山到华林山、龙尾山、红泥沟,从安宁大沙沟到徐家山、白塔山、青白石,从河口地震带到九州塌陷区,百年来,震灾、山洪、泥石流、落石、崩塌事件枚不胜数。但,在经济冲动面前,这诸多的灾害和悲剧似乎早被人们所遗忘,包括决策者和管理人员。

  三、改革开放,特别是2008年“五一二”汶川大地震后,兰州市政府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加大自然灾害测评和危险预警,责成各机关单位制定了各种应急预案和应急响应机制,通过社会宣传和社会动员,建立了一整套完整的科学的群防群治体系。但,时过境迁,曾经的忧患意识早已荡然无存,在房地产经济的盲目冲动中,防灾减灾规划被束之高阁。一时间,战天斗地的豪迈壮举又仿佛卷土重来。

  四、岐山崩而周人惧,瓠子决而豫人哭。惨痛的教训自应汲取,城市的扩容发展自应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因此,特建议政府决策部门,加强南北两山间地质灾害多发区规划监管,科学规划,科学发展,抛弃急功近利的思维,使全市社会经济稳固地建立在人与自然和谐的基础上。

  建议:

  一、划定南北两山灾害多发区建设红线,坚决制止泛滥的平山造地和随意占用排洪沟行为。对无证照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坚决清理,对严重影响泄洪、排洪安全的已建项目进行坚决平毁。

  二、由环境监测部门重新对南北两山灾害多发地区进行科学探测和环境评估,建立五十年一遇和百年一遇两种应急预案和应急响应机制。在环评的基础上,划出和预留洪灾、泥石流排泄通道,并立牌醒示,防止垃圾堆积或侵占利用。

    三、对九州开发区重新进行环境测评,制止无序开发。对北龙口物流园区在建项目进行三限:限高,限承载,限水流通道,防止丰雨期大面积塌陷,造成不必要的人员和财产损失。

    四、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对无序开发行为和先建后批项目坚决制止。对典型案件进行严肃处理,以警后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