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关于探索建立互联网+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模式的提案

2018-01-15 10:23:00 点击: 字体:[ ]

关于探索建立互联网+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模式的提案

    养老需求多元与供给方式简单的结构矛盾,是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面临的一项突出问题。其中,老年人健康管理的信息化是一大难点,尤其是失能、高龄、空巢、失独和农村老年人养老面临很多困难。为了提升养老服务信息化水平,适应“互联网+”发展新要求,国家民政部与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开展了养老信息惠民工程试点、远程医疗服务试点和国家智能养老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试点等3项国家级试点工作,进一步探索互联网+特色养老模式。

据了解,兰州市老年人口比例,远远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兰州市是省会城市。2015年底,全市常住人口369.31万人,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63.83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19.83%。呈现出以下特征:一是人口老龄化社会发展形势日益加快。年增率7.22%,较去年增速高出1.68个百分点。尤其空巢、失能、半失能老人家庭加剧,高龄老年人增长快。社会养老压力越来越大。建设社区居家养老信息化平台,为特困失能、低保、空巢、失独等特殊老年人群体购买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迫在眉睫。建议:

    1、建设全市统一的养老云平台。以社区为基础,逐步形成包括老龄人口基本信息、健康档案和自理能力状况等衍生信息,老龄人口家庭及赡养状况、社会化服务资源及专业服务人员、养老服务项目及产品等内容基础数据库。互联、互通、互动、构建资源共享的居家养老生态圈。

    2、政府部门做好引领者、支持者和参与者的多重角色。依托现有资源和社会力量,积极发展老年电子商务、老年互联网金融、老年教育等新业态。实行分类和动态管理,通过向社会公开招投标方式自建平台。坚持免费试用与产业链延伸,上门服务与大数据结合的理念,在全市试点开展乡镇(街道)实施居家养老上门服务,为老人提供助餐、助洁、健康护理、精神关怀和紧急救援等专业化上门服务。

    3、享受政府购买服务的老年人可以通过长按手机申请紧急救援或预约上门服务。为其中部分老人提供助洁、助餐、助浴、助行、助残、换季、定制等8种居家养老实体援助服务。社区设立助老员,助老员通过入户巡访深入了解老人需求,保证需求信息真实可靠。

    4、在服务对象较为集中的社区成立实体援助服务站。集应急服务、生活缴费、健康体检、休闲娱乐等多种服务功能为一体,均免费向周边社区老年人群开放。

    5、与实体服务站服务内容相结合,着重开展医养结合服务。诊疗护理中心内设全科健康体检区、医生问诊区、药品区、理疗区、足疗区、简易康复产品体验区等,重点为社区老人提供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认知、防治与护理的基本医疗服务和康复服务,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辅相成,真正实现了老年人“小病不出社区”。

    6、增加相关服务内容,完善服务体系。从老年人的需求入手,从原有的粗放型、注重生活照料的服务内容转向精准型、注重精神保障的服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