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共话经济发展热议民生保障 ——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小组讨论侧记

2018-01-11 16:50:00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颜娜 张建平 吕晟君 谯喜龙 王晨旭 点击: 字体:[ ]

共话经济发展热议民生保障

——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小组讨论侧记

  1月5日,政协兰州市委员会十四届二次会议召开。在当日下午的小组讨论会上,来自全市各个界别的300多名政协委员对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讨论。委员们认为,市政协一年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调查研究扎实深入,协商议政成果丰硕。围绕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等方面的热点问题,委员们献诤言出良策。

5bc3b75b0a.jpg

报告务实客观主题鲜明鼓舞人心


  在各个小组的讨论现场,委员们谈了对两个报告的看法。市政协副主席蒙自福说,政协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务实客观,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查找,对2018年工作做出了安排,符合兰州的实际情况。一年来,市政协在市委的领导下,认真落实年初确定的工作任务,有以下亮点:协商民主工作不断深入;20多个调研报告内容翔实,涉及教育、生态、扶贫等方面;开展对提案的双向评议,面对面交流,相互提出建议。

  魏丽红委员说,两个报告结构合理,思路清晰,对工作总结的很实在。这一年来,委员们认真履职,提出的提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视,许多提案都得到了很好的落实,让委员们履职更有信心。建议市政协在2018年加大现场办案、开门办案力度,让双向评议灵动起来,促进委员们提出更高质量的提案。

  市政协副主席滕耀文说,报告主题鲜明,内容翔实。报告顺应形势,实事求是,讲政治、讲原则、顾大局、求实效,体现出方向把得准、履职求实效、工作有创新、协商更规范的特点。今年是学习贯彻十九大的开局之年,是我市全面建设小康、建设现代中心城市的关键之年,作为政协委员更要履职尽责。工商联界别汇聚了民营经济和非公经济的优秀代表,为全市的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一是要发挥好自身的优势,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要发挥好主体作用,认真履职尽责。二是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在知情明政上下功夫。三是在提升自身能力上功夫,在团结凝聚力上下功夫。

cc3d750a64.jpg

提案有角度有温度履职更扎实更深入

  俞树山是去年当选的政协委员。他说,过去的一年,参加了政协组织的多次调研和多项重点活动,充实又繁忙。去年提交了5件提案,件件都有回复,有跟踪办理落实的反馈和答复,充分感受到了政协工作的温度。

  委员赵继明说,2017年自己提了4个提案,都得到了回应。比如说,关于公车改革的提案,机关事务管理局第一时间就做出了答复。相关部门对提案的高度重视,也督促委员们更加认真地去走访调研,把提案做得更好更实。

  委员梁宗财在发言中说道,提案要精,在提出问题的同时更要解决问题。提案要有深度和高度,而且要有更多的可行性。应该对优秀的提案进行评选鼓励,对提案办理的优秀单位进行鼓励。

015c3c9948.jpg

  在听了许多委员关于提案方面的建议后,市政协副主席姜晓红说,委员们的热情都很高,提出的建议有角度更有温度。委员们提出的对提案进行培训指导、跟踪落实、精选优选的建议非常具有可操作性。希望委员们在新的一年能写好提案,更扎实深入的履职,凝心聚力做好政协工作。

聚焦经济民生问题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分组讨论中,委员们就自己关注的经济、民生等问题“发声”。王越委员说,目前兰州市停车难的问题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在制定出台相应法规、规范对停车场统一管理的同时,加快停车场(库)建设,鼓励企业投资兴建停车场。

  “我认为政府要加大县区级医院的投资建设力度,让更多的百姓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到同样的医疗资源,同时缓解省市大医院的治疗压力。”王晓黎、赵彬两位委员表示,希望在大力提倡医养结合的同时,要规范护理人员的专业技术培训,增加专业人才储备库,提高护理人员待遇,推动医养结合的规范有序发展。

  苏俊海委员说,报告中提到了入学难的问题,二胎政策放开后,此类问题更加突出,现在不管是主城区还是城郊区,都存在学位严重不足的问题,政府压力很大。县区的职业教育问题也需要大家关注,永登县幼儿园就存在数量严重不足的问题,幼儿园数目远远不能满足入园的需求,也缺少合格的幼儿教师,师资短缺及教学资源匮乏的问题都亟待解决。他还说,校园暴力问题无法得到有效解决,学校没有对校园暴力的学生制度配套的惩戒措施,需要动用社会资源,希望能够尽快配套惩戒措施,同时希望大家加强对社会教育的关注,让县区教育存在的此类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王国福、穆婷两位委员说,城市学生数量增加,乡村学生数量减少,要保持学校师资力量平衡很难做到,但是还需要政府多想办法加以解决。农村学校确实存在学生很少、老师薪资待遇过低等问题,乡村教师教学质量不高,留守儿童也需要大家多加关注。不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缺失,学校教育也跟不上,难免就会成为输在起跑线上的一批孩子,希望大家能够集思广益,多多关注农村留守孩子的教育问题。

  葛学成委员说,交通拥堵是制约城市发展的瓶颈,兰州市城市道路交通压力日益严重,建议相关部门在顶层设计中要有长远规划,针对兰州市不断增加的车辆压力,合理规划城市道路,增加立交和道路下穿通道,交警部门尽量减少禁左路口,更加科学疏导分流车辆。

  政协委员韩泽华说,希望今后更加关注新生代企业家思想方面的教育和平台的搭建。对新生代企业家来说,虽然接受的信息很多,但不代表这些信息都是对的,因此,我市要搭建更好的平台并加以引导,避免人才资源的流失。目前,我省、我市不缺少创业的人才,但这些创业者都在从事三产最低端的行业,这方面,政府要搭建平台并从思想上加以引导,在舆论上加以引导,给予方向性的指示,吸引高科技的人才来兰。

反映社情民意 当好沟通桥梁

  委员赵晓琴认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应该更好地反映社情民意,起好沟通桥梁作用。可是目前存在委员之间缺乏有效沟通,导致提案重复率高、提案落实力度不够大。对此她认为,针对提案的落实期限,相关部门应该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强化委员提案的落地和便于提案前期的调研。

  委员蔡根泉在分组讨论时说,政协委员的提案应当体现民生、民意以及大政方向。一个提案首先要进行实地调研,在取得一定的数据后再来写提案。同时提案一定要精,最好通过多人调研、多人联名的方式进行,内容重点是为全市人民造福。因此,在提案调研中要有科学依据,不能见什么写什么。只有通过深入扎实的调研,才能更确切地了解民生民意,才能写出利国利民的好提案,反映社情民意。

  政协委员李玉祥说,提案的质量不仅取决于委员自身素质,还取决于知情明政的程度,建议市政协搭建更有效的平台、提供更多的机会,使委员知市政明市情。同时加大政协委员优秀提案的宣传工作,要广泛地利用媒体对成熟的调研报道进行宣传,进而加大对提案的办理力度。

稿件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颜娜 张建平 吕晟君 谯喜龙 王晨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