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帮空巢老人跑腿

2018-01-10 13:35:00 来源:兰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 颜娜   点击: 字体:[ ]

帮空巢老人跑腿


 伴随着人口流动和老龄化的加速,空巢老人不断增加。《中国养老产业发展白皮书》中披露的数据显示,我国空巢和独居老年人已接近1亿人。其中,不少空巢老人特别是行动不便的高龄空巢老人面临着“谁来帮忙跑腿”的困境。对此,政协委员桂蓉提出了《关于建立“帮空巢老人跑腿”制度的提案》。

 提案中说,现如今许多空巢老人实现了物质层面的“老有所养”,却不能享受到精神层面的赡养。当老人需要安慰、关心和帮助的时候,“通讯录的孩子们”不仅鞭长莫及,有时候甚至毫不知情。不愿意拖累孩子们、喜欢“报喜不报忧”的老人们,无奈而又艰辛地承受着“空巢又空心”的悲苦。所以,“谁来帮空巢老人跑腿”绝对不是司空见惯的小事,而是涉及关爱弱势群体、积极应对老龄化和建设文明和谐社会的大事。

 对此,桂蓉委员提出了四点建议:首先,政府发挥主导作用,比如组织社区、街道、居委会、村委会对本地区的空巢老人进行摸底建档,定时派人上门了解困难和需求,进行心理沟通,设置专门的办事员帮空巢老人跑腿等等;其次,可以发动社会工作者定时进行上门服务;第三,政府可以建立专项资金,对定时上门的办事员或社会工作者进行补贴;第四,建立“政府引导、市场补位、公众参与”的多元合作共治模式,这样就可以让空巢老人生活无忧。

 

稿件来源:兰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 颜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