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抢抓机遇大力发展高铁经济

2018-01-10 11:33:00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王晨旭 点击: 字体:[ ]

抢抓机遇大力发展高铁经济


    随着国家高铁网的快速建设,201412月兰新高铁建成通车,20177月、9月宝兰高铁、兰渝铁路分别建成通车,缩短了兰州与高铁沿线城市的距离,将兰州与全国各地紧密联系起来。同时,中卫至兰州、兰州至汉中等多条高铁,已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之中。这一条条高铁的贯通,给兰州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和考验。在高铁沿线城市的竞争中,如果兰州不能将比较优势发挥出来,就会出现虹吸效应,使原本有限的生产资源向发达地区流动,从而被边缘化和通道化。为此,市政协委员边怀银走访调研后提出了《关于抢抓机遇发展高铁经济的提案》。

    提案建议,兰州市应增强抢抓机遇意识,主动谋划应对。顺应兰州高铁时代的到来,把兰州的坐标放在“一带一路”、高铁经济带建设的大格局中审视,加强与高铁沿线城市的沟通交流,确定功能定位和产业方向,谋划好兰州融入高铁经济的思路对策,做好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统领高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同时,我市还要不断整合独特的旅游资源,以一日游和两日游为主,高品位开发精品旅游线路,大力发展黄河风情游、人文丝路游、乡村休闲游、民族特色游等。另外,并且在兰州西客站和兰州站周边建立游客集散中心,全方位开展旅游品质化服务,让游客在兰州留下来。

边怀银建议,兰州市应充分利用高铁时速快、运量大的优势,依托兰州国际陆港和兰州铁路口岸,大力发展国际贸易和现代物流,把兰州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特色农产品等,通过高铁快速运往国内外市场。同时,加强与开通国际班列的兄弟城市之间的沟通,建立战略合作联盟,抱团做大现代物流产业,让更多内地货物在兰州集结后运达。

他还建议,有关部门可以把兰州西客站周边区域商业开发作为重点,逐步将商业、住宅、休闲等各类场所与西客站紧密连接在一起,大力发展商务、金融和现代服务业,逐步形成高铁经济圈。同时,加强高铁与轨道交通、出租公交换乘的无缝对接,让来兰的旅客能够快速到达宾馆、餐饮、购物、娱乐、旅游景点等目的地,

   “高铁可以缩短外出招商引资的时空距离。”边怀银说,兰州可以利用高铁速度快的优势,加强与发达地区科技合作和学术交流,积极引进一批先进科研成果和成熟技术在兰州转化,从而吸引部分高端人才来兰州创业。在文化交流方面,要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一方面把兰州特有的黄河文化、丝路文化和民族文化宣传推介出去,一方面广泛邀请高铁沿线城市来兰开展文化交流,让各地优秀文化在兰州汇聚、传播,提升整个城市的文化软实力。



 稿件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王晨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