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会议活动>>专题协商会

挖掘友城资源 服务地方经济 ——市政协召开我市友好城市建设在“一带 一路”背景下独特作用专题协商座谈会

2017-08-29 14:23:00 点击: 字体:[ ]

挖掘友城资源  服务地方经济                        

            

          ——兰州市政协召开我市友好城市建设在“一带

              一路”背景下独特作用专题协商座谈会


   8月15日,兰州市政协召开我市友好城市建设在“一带一路”背景下的独特作用专题协商座谈会,与相关部门、政协委员共同探讨我市未来在友城发展中,如何更好的服务地方经济。市政协副主席张永财出席会议。_AB39990_副本.jpg

    友城发展  机遇挑战并存

    目前,我市已与15个国际城市缔结为友好城市,占甘肃全省友城数量的26%。与此同时,我市还与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日本青森县八户市等18个国家的24个城市建立了友好交流关系。这些友好城市和友好交流城市的缔结和建立,使我市在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都有了固定的交往窗口,特别是在中亚、南亚、东北亚、东欧及德国韩国的友好城市构建中,已在国际产能合作、生产基地建设、贸易等经贸合作交流方面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成为我市在经济、贸易、科技、文化、教育、城建、卫生等领域全面开展对外合作交流的重要渠道。  

    市政协常委、兰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林柯说,兰州将迎来五个方面的机遇:其一,交通物流发展机遇;其二,对外贸易发展机遇;其三,投资发展机遇;其四,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机遇;其五,城市建设发展机遇。然而,在兰州迎来各方面的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来自国内相关省区和城市的竞争、发展空间、自身发展水平、发展理念、文化差异、体制机制等制约,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友城的发展。

    部分政协委员表示,目前兰州友城的发展,主要集中在政府间的活动,民间交流活跃,特色产业实现“走出去”很困难,其实在友城发展

中应当实现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与经贸交流,而合作的重点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_AB39997_副本.jpg

优势互补  合作共赢

    2013年,习近平同志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重大战略举措,同时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部门也出台了《“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方案》,不仅明确了国内“一带一路”建设的区域范围,而且提出了国际产能合作、贸易通关合作、科技合作、文化合作以及金融合作等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领域和方式。在友城建设服务地方经济方面,兰州如何才能走的更远。

    林柯表示,要深入地了解和把握友好城市经济发展战略、产业结构及发展水平、政策措施、法律法规、市场需求等方面的信息,并与兰州的优劣势及需求进行对比,寻找利益共同点,在平等互利的原则下,通过交流与合作,形成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市侨联主席、市“三胞”亲属联谊会副会长宋正奎表示,适当放宽外出政策,追加专项资金,以侨商会、留联会、专家联谊会等侨务社团为平台,延伸工作领域,服务对外开放。抓住“一带一路”和兰洽会的平台,以侨为桥,“走出去”,与海外友好侨团加强联系,“请进来”,与海内外专家、学者等重点人士建立联系,整理建立人才库及项目库,服务招商引智。

文化互通  实现友城经济互惠

    省政协委员杜擂升表示,兰州市在及时了解掌握相关国家投资政策和市场贸易需求信息基础上,对相关国家的发展战略、产业结构、地方民情以及我省企业在开拓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对接研究,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寻找契合点,为友城间的务实合作提供政策便利,并以此推动与中西亚、中东欧国家城市的友好合作交流。

  很多政协委员表示,官交民,民交心。在发展友城的过程中,要有兄弟一般的情谊和熟知度,了解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做到深度融合,才能增强信赖度,这样各方面的工作才能顺利进行,其实贸易是建立在文化的基础之上,单一的发展友城,单纯的为了经济发展,只能适得其反,在发展友城的过程中,一定要将文化、政治、经济、社会各方面相结合。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通讯员 解娅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