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今年甘肃省委一号文件亮点

2017-06-14 14:04:00 点击: 字体:[ ]

今年甘肃省委一号文件亮点


  01关键词:三区三园一体

  更加注重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抓手、平台和载体的打造推动“三区、三园、一体”建设

  “三区”即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是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建设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是为确保重要农产品基本供给;建设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是为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通过“三区”建设,推动生产要素向优势产区聚集,切实将区域资源优势变成产品优势、产业优势和竞争优势。

  “三园”即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目的是形成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建设科技园,目的是要打造现代农业的创新高地;建设创业园,是为各类人才在农村创新创业提供扶持和服务。

  “一体”是指田园综合体。主要是支持有条件的村镇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通过“三区、三园和一体”建设,进一步优化农村产业结构,促进三产深度融合,把农村各种资金、科技、人才、项目等要素聚集在一起,加快推动现代农业的发展。

  02关键词:一二三产业

  更加注重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

  充分挖掘和利用农村资源优势,推动绿水青山成为百姓致富的金山银山。结合美丽乡村和特色村镇建设以及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大力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教育等产业深度融合。支持发展以规模花卉观赏、田园风光、农耕采摘体验、古镇村落、传统民俗为依托的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

  加快发展农产品电商和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着力提高农业全产业链收益。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工流通企业与电商企业全面对接融合,加强农产品产地预冷等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着力解决从村到乡镇物流配送的“最初一公里”问题。

  延长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关键是促进第一产业接二连三、向后延伸。加快发展现代食品产业,大力发展方便食品、休闲食品、速冻食品。鼓励食品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围绕我省“原字号”、民族特色,深入挖掘开发市场运销对路的新产品、民族特色产品,推进药食同源、药食两用食品开发和应用。推动马铃薯主食开发。

  03关键词:整合撬动

  更加注重资金使用效益做好“整合”和“撬动”两篇文章

  确保农业农村投入,一方面确保增量,另一方面,就是用好用活存量,做好“整合”和“撬动”两篇大文章。

  整合,就是通过对存量资金进行统筹整合,集中力量把最该办的事办好。一号文件提出,发挥规划统筹引领作用,多层次多形式推进涉农资金整合;推进专项转移支付预算编制环节源头整合改革,探索实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方式。

  撬动,就是用财政资金作“药引子”,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吸引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投向农业农村。一号文件提出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实行以奖代补和贴息、支持建立担保机制、鼓励地方建立风险补偿基金等多种形式的撬动措施。

  04关键词:产权保护

  更加注重产权保护深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健全产权制度、加强产权保护,是盘活农村资源要素、激发农村发展活力的根本措施,也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制保障。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为重点,推进经营性资产以股份或份额形式量化到集体成员,发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以更好保障农民集体收益分配权和对集体资产股份的各项权利。对此,一号文件提出,制定出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办法的实施意见。制图:石代学

  年内全省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探索发展集体经济有效途径,鼓励开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等改革,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和实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