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合理利用生活建筑垃圾 推动我市循环经济发展

2016-12-16 17:19:00 来源:兰州日报 点击: 字体:[ ]


合理利用生活建筑垃圾   推动我市循环经济发展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口的增加、市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城市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的产生量随之不断增加,城市垃圾如何有效处理的问题也日趋严峻。我市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的处置方式仍以简易填埋、无害化填埋及焚烧等方式处理,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两会”期间,记者带着这一问题进行了采访。

    家住盘旋路的市民杜女士对记者说:“我们小区内有一个垃圾回收处,但有时垃圾箱里堆得满满的,住户只能将垃圾堆放在垃圾箱外。就此问题我们也和小区物业协商过很多次,但每次得到的答复都是有关部门垃圾回收车辆和人员紧缺,物业也没有办法。”“房子动工装修了,可装修后的建筑垃圾该如何处理?”市民贾先生苦恼地说。

    针对上述杜女士反映的情况,记者采访了市九三学社秘书长赵俊良。“此次‘两会’中,九三学社向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完善兰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提案。提案对城市垃圾收集设施及环卫保洁人员存在缺口、垃圾收集尚未全面覆盖的现状提出了具体建议。建议有关部门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加大生活垃圾收集、压缩、清运设施的数量,并淘汰现有陈旧、老化、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垃圾车,尽快增加我市垃圾收集清运能力,全面覆盖市区四郊,真正做到垃圾不落地,有效改善我市环境卫生面貌。”

    “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建筑垃圾倾倒地点及倾倒时间。同时,应详细规定哪些建筑垃圾属可再生垃圾,哪些属直接填埋垃圾,对于违规填埋和随意排放建筑垃圾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相应处罚。”政协委员蔡蓓蕾说:“在建筑建材的使用方面,政府应从推进节能减排的方面入手,积极推进新技术的应用和新产品的开发,建筑设计部门在设计环节优先采用由建筑垃圾再生的新型材料,在保证建筑质量和相关要求的前提下,任何部门、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采用建筑垃圾再生新型建材。建设部门在城市公用设施和公共建筑建材采用过程中,应优先采用由建筑垃圾再生的新型建材。”

    记者在市九三学社提交的《关于完善兰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提案中看到,市九三学社建议垃圾运输车辆在垃圾运输途中首先应尽量避开城市主要交通要道,其次还要避免在人群集散区穿行,对于垃圾超载和沿途撒漏的现象一定要坚决制止。在选择垃圾运输车辆时也一定要选用全封闭垃圾清运设备,从根源上杜绝垃圾沿途撒落。《关于完善兰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提案中还建议,环卫部门应对运输道路上撒漏的垃圾及时清理,并定期对垃圾运输道路进行冲洗,必要时应加入清洁抗菌类试剂。

 

                                        记者:王晨旭  稿件来源:兰州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