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新老委员传帮带 履职尽责话民生

2016-12-16 17:16:00 来源:兰州日报 点击: 字体:[ ]

新老委员传帮带 履职尽责话民生

责任担当在“两会”传承  

   

    “要说今年的‘两会’有什么特别,其最大的特点就是新面孔多,新人新气象。”市政协文史资料和学习委员会主任陆宁生如是说。他告诉记者,仅医疗卫生界别就新晋了11名政协委员。在4名老委员的传帮带下,新委员积极撰写提案、建言献策,尽职履责话民生、促发展。

    王越是医疗界别组的一名老委员了,经过市政协十三届委员会五年时间的磨炼,她对大会发言、撰写提案、参与调研已经得心应手。今年她再次当选为市政协委员,少了当初的那份激动,心中却多了更多的责任。“五年时间,白驹过隙,既有了这份荣誉,就要有更多的担当与责任。我要抓住未来短短的五年时间,为基层医疗体系建设积极建言,从而推动基层医疗改革。”王越说。她认为,要将这份担当与责任在新委员中传承下去,让他们接过为兰州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的接力棒,老委员的示范带头作用不可或缺。

    12月15日,在医疗卫生界别分组讨论的会场,委员们激情四溢的发言博得了阵阵掌声。他们结合《政府工作报告》的规划蓝图,谈想法、谈思路、查漏补缺为兰州医疗体制改革建言献策。陆宁生告诉记者,如此踊跃地发言,这在历次换届“两会”上还不多见。因为在往年,政协各专委会都吸纳进了不少新委员,这些新进入政协的委员们还不熟悉政协的工作流程,害怕发言中说错话,点头附和观望的多,直指弊端问题的少。而要说这种改变,还得从“两会”前夕的一次界别活动中说起。

    在“两会”前夕,市政协、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经过数个月的筹备、推选、考察,从全市范围内遴选出了新一届政协委员。这些从各行各业脱颖而出的优秀代表,成了政协组织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脊梁。但七成以上的新委员为政协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个新的挑战。那就是如何引导新委员尽快融入新角色,尽快发挥政协组织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助推兰州各项事业的发展。

    一场传帮带的活动迅速走进了政协委员中间。业务培训,让他们知道了什么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手册,让他们知道政协委员应该如何建言献策;优秀提案汇编,让他们增长了撰写提案的本领。在潜移默化中,更多的新晋委员们树立起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

    作为一年一度的“两会”,历来就是代表着广大普通民众渴盼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直抒胸臆,话民生、促发展的政治盛事。就是在他们积极发言中,一次次思想交锋,一场场观点碰撞,撞出了思想火花,撞出了未来兰州发展蓝图。

    “不是不想发言,而是压力大,不敢发言。”王越说。记得她第一次参会,有一名连任的政协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谈感想、说问题、话发展、提意见,既系统又全面,一下子说到了自己的心坎上。原本自己准备好的发言内容,人家全都说了,感觉自己发言就是画蛇添足。因此自始至终她都不敢说话。经过五年的履职后,她就明白了,作为基层医疗行业的代表,一定要将基层的心声带到大会。因此,在界别活动中,她把自己的心得体会向新当选的政协委员进行了分享,鼓励新委员要勤思考、多调研、早发言,一下子就得到广大委员的认同。这才有了在分组讨论中,广大政协委员争抢发言的画面。

                           记者:邵其珍  稿件来源:兰州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