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打好城市环境三大整治攻坚战

2016-12-16 11:41:00 来源:兰州日报首席记者:杨晟途 点击: 字体:[ ]

打好城市环境三大整治攻坚战  

铺平脚下路 点亮门前灯 美化居住地  

   

    城市环境的好坏,不仅直接决定着城市的美誉度,而且直接影响着市民的信任度。在市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代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要打好交通拥堵和城乡环境、背街小巷三大城市环境整治攻坚战,通过打通一批断头路,实施微循环和立体化改造,推进公交优先等多项举措,力争城区交通拥堵明显改善;通过多措并举,持续聚焦发力,同步治理城市“七乱”和农村“十乱”问题,推动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改观;通过铺平群众脚下路,点亮群众门前灯,美化群众居住地,改善街巷人居环境和出行条件,大力提高群众生活舒适度。同时,出席市“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各区县和有关部门提出了可操作的建议。


    全力治堵:打通断头路、实施微循环、公交再优先……

    兰州交通拥堵早已不再是新鲜话题,但却是近几年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今年的市“两会”也不例外。

    市政协委员张金兰围绕治堵问题,提交的关于兰州市区陆上公交线路与黄河水上巴士无缝对接,提高水上巴士运营效率的提案建议,通过论证并持续优化公交资源配置,将陆上公交站与水上巴士码头对接,根据淡旺季等市民出行实际,适当增加水上巴士及吨位量,尽量延伸水上巴士距离,修建更多的水上巴士码头,水陆交通运力匹配,使更多人经陆路、水路相互的转换,形成水陆相连交通网络,提升远程公交运营水平,有效缓解陆上交通压力。

    市九三学社提交的关于尽快组建兰州交通发展研究中心提案建议,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实施公交优先战略,破解城市交通拥堵。其中包括以停车场、枢纽站建设为支撑,合理布局公交线路运营网络,最大限度发挥公交服务功能;由多部门联合推动基础建设,为公交线路优化提供支撑,减缓交通拥堵;参照其他城市公交优惠政策,按老人年龄划分不同档位,以现金方式补贴给老人,让老人在享受政府政策的同时,改变出行习惯,减缓乘车拥堵。

    与此同时,多名市人大代表在分组讨论时认为,报告提出的明年要打通一批断头路,将会有效改善城区拥堵问题。如针对雁滩地区“肚子大口子小、进不去出不来”的交通顽疾建议,将T605#和T607#两条干道尽快延伸连接,彻底打通T608#路使其发挥应有的功能。这三条断头路贯通后,不仅可极大地缓解雁滩交通压力,显现其连接雁滩地区和东岗、盐场乃至青白石地区的特点,减轻主城区车流拥挤的压力,也可缓解东岗路的进出城拥堵问题。


    强力治乱:同步提升城乡颜值,提高百姓幸福指数……

    在市“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分组讨论、审议政府报告时围绕乱泼乱倒、乱停乱放、乱摆乱占、乱涂乱画、乱行乱穿、乱运乱撒、乱架乱布等城市“七乱”,以及柴草乱码、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杂物乱放、畜禽乱跑、棚圈乱搭、广告乱贴、摊点乱设、房屋乱建等农村“十乱”,提出了可行的解决思路及举措。

    针对城市“七乱”整治问题,市人大代表韩显明说,城关区组织力量按照“剃头、修面、刮胡、洗澡、修脚、擦鞋”12个字要求开展整治。“剃头”即集中整治空中线缆;“修面”即持续开展立面整治;“刮胡”即全面整顿店外经营;“洗澡”即大力强化卫生保洁;“修脚”即深入治理道路破损;“擦鞋”即抓好绿化美化亮化,力争通过两到三年的持续努力,使城区环境有一个质的飞跃。同时对雁滩片区、薄弱部位等进行整治,全面提升城关辖区环境。

    记者从七里河代表团和红古代表团、皋兰代表团等多名代表发言中了解到,结合报告提出的城市环境整治要求,相关区县将尽快研究制定专项方案并展开实施,如开展美丽乡村和小城镇建设、推进城区空中线缆入地工程等,大力提升和改善城乡市容环境。


    着力治暗:解决灯不亮、路面不平整、下水不畅通……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要打好背街小巷大整治攻坚战,立足解决困扰群众的“家门口”问题,铺平群众脚下路,点亮群众门前灯,美化群众居住地,改善背街小巷人居环境和出行条件,大力提高群众生活舒适度。参加分组讨论和审议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报告纷纷建言献策,特别是来自各区县的代表委员,结合各自区县实际提出整治举措。

    市人大代表高文阳说,明年城关区将继续以这种模式,全面实施小街巷综合整治行动,通过基础设施改善、门头店招规范、占道经营治理、交通微循环改造、保洁质量提升五项举措,整治小街巷800条,改造小街巷10条,亮化小街巷135条,打造城市管理示范街100条,彻底解决“路不平、水不畅、灯不亮”等问题,着力营造“管理有序、交通顺畅、环境优美”的街巷环境,达到整治一条巷子,带动一片环境提升。

    “今后五年,七里河区以完善城市基础配套统领,在加快区域改造的基础上,同步推进背街小巷的整治。”市人大代表赵同庆说,对于背街小巷的整治,通过路面硬化、立面美化、路灯亮化等措施,以及脏乱差治理,提升背街小巷及周边环境。而据记者了解,我市其余区县,由于城区背街小巷相对较少,大多在目前开展整治的基础上,研究进一步提升改造的方案,逐步着力解决路灯不亮、路面不平、下水不畅、环境脏乱差等问题,为百姓营造更好的出行、生活环境,助力城市形象提升。

 

                            稿件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杨晟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