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加快转型发展 推进改革创新 增进民生福祉

2016-12-16 11:38:00 来源:兰州日报记者:蒋凌 点击: 字体:[ ]

加快转型发展推进改革创新增进民生福祉  

发挥省会优势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  

 

    前不久召开的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描绘了兰州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确立了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战略导向。“现代化中心城市”是一个全新论断,也为全市今后五年的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时值全市两会召开,“现代化中心城市”再次作为一个关键词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毋庸置疑,兰州正在成为具有带动、辐射作用的现代中心城市,兰州作为省会城市,无论是区位优势还是要素优势都十分明显——兰州北编组站是全国十大编组站之一;铁路交通跨入高铁时代,中川机场升级为国际机场,国际和地区航线达到21条;兰州航空口岸功能不断拓展;中亚、中欧、南亚国际货运班列成功发运;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成功举办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等大型节会赛事;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加入上合组织睦委会;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缔结友好城市3个……这些都直接或间接地表明——兰州在成为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发展之路上,全面发力、阔步前行。

    发展现代化中心城市,兰州有着什么样的优势?已经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下一步又该如何发力?时值两会召开之际,记者走访了参会的政协委员,他们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就未来兰州如何紧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坚持把创新作为发展第一动力,充分发挥省会城市资源聚集优势实现带动全省、辐射西北,成为现代化中心城市的目标,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与建议。

    优势:创新+开放是兰州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致胜法宝

    近年来,全市上下牢牢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产业结构实现突破性转变。据大会上市发改委提交的统计数据,去年以来,全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努力培育和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加快建设,加快实施“1+8”科技创新改革政策和“六个一百”工程,建成兰州市科技业务综合服务平台,着力打造“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产业链孵化发展模式。

   “从目前各方面的情况来看,兰州已经完成了资源和要素的汇聚,在这样的情况下,边际效应日益显现,发挥扩散、辐射作用就成为水到渠成的事。在未来的发展中,兰州市应该在汇聚作用的基础上发挥扩散、辐射作用,目前这种辐射作用已开始显现。”市政协委员、兰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林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未来兰州经济发展的方向应该不仅仅局限于全省或周边省份,要紧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让兰州经济幅射能力愈加强劲。采访中,多位代表、委员都向记者表示,在“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下,兰州市坚持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努力建设“创新之城”,使创新创造成为兰州发展的强大引擎,实现全方位对外开放,让兰州这个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节点城市的作用不断强化。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发展不足、总量偏小、辐射带动能力不强仍然是兰州最大的实际,结构优化、动能转换、短板补齐对兰州来说任重而道远。如此,兰州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立足点必须明确。

    方向:立足优势让兰州成为“一带一路”前沿高地

   《报告》提出,未来五年,我市要突出开放引领发展,在提升外向型经济水平上实现重大突破。立足区位优势,推进互联互通,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节点城市。建成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发挥综合保税区等国家级政策平台功能,深化与俄罗斯、中西亚及欧洲的商业贸易,推动国际产能合作,争取设立兰州自由贸易区。推进文化旅游西进工程,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人文交流大平台。力争在国家向西开放战略格局中,兰州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和前沿高地。

    林珂说:“一个地区要想成为辐射周边的中心城市,那么必须先完成信息、金融、交通、人才、技术、市场等资源的汇聚,在未来的发展中,兰州市应该在汇聚作用的基础上发挥扩散、辐射作用,不仅是甘肃省、周边省份,在‘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下,将会扩展到更远的地方,比如说中亚、西亚、南亚等,目前这种辐射作用已经开始显现。”林珂建议,兰州一定要把握中心地位,加快加工贸易产业的发展,以便迅速汇集大批企业、迅速形成交易量,从而巩固兰州的中心地位,未来兰州应该成为西部的交通大枢纽、物流大通道、产业大基地。

    “经济辐射的主要媒介就是交通。首先要围绕全力打造西北规模最大的国际贸易枢纽港——‘甘肃(兰州)国际陆港’,进一步加快建设进度;另一方面要围绕强化提升兰州综合交通能力,全力争取各类交通项目,从而更进一步地提升兰州的交通枢纽地位,形成更大范围的经济辐射区域。”市政协委员、市经合局副局长郝敬新说。他建议,首先我市要充分利用好“兰洽会”和“文博会”等重点节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向西开放经贸合作平台。其次,要加快“走出去”和“引进来”步伐,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国家的经济技术交流和产业合作。再次要全力争取丝绸之路沿线重点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在兰州(兰州新区)设立经贸联络机构。

    出路:对外开放提高兰州辐射能力创新转变实现产业结构调整

   《报告》指出,要突出开放引领发展,在提升外向型经济水平上实现重大突破。突出创新驱动发展,在提升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上实现重大突破。

    “立足区位优势,推进互联互通,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节点城市。是《报告》提出的发展方向。如何利用节会经济进一步提高兰州的辐射能力?对于我市这样一个地处内陆的欠发达城市更是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郝敬新认为,首先,要进一步提升节会的办会水平。特别是要提升节会邀请宾客的范围和质量,构建高端对话平台。其次,用好宣传载体,进一步丰富节会内容,广泛宣传兰州的文化历史、产业资源,加强沟通和交流。再次要切实体现“经济唱戏”的办会效果,吸引更多、更高层次的参会人员。

   《报告》明确提出,坚持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充分发挥省会城市科技资源聚集优势,加快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努力建设“创新之城”,使创新创造成为兰州发展的强大引擎。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着力打造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催生和壮大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坚持产学研融合发展,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做大做优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电子商务、健康养生等新兴服务业,把兰州打造成带动全省、服务西北的现代服务业中心。

    市政协委员刘志强是兰州市商务局副局长,他建议,加快推进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尽快完成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的数据连接工作,积极与海关、国检、外汇等部门协调沟通,完成平台与海关等监管部门的接口调试和信息连通。同时,加快推进跨境电商海关监管场地建设,加快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申报工作。加快多式联运工程建设,争取铁路口岸对外开放,促进跨境联运和内贸货物跨境运输的常态化运营,为中亚、南亚、中欧班列的开行、整合提供保障。推进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鼓励有条件的电商物流企业“走出去”开展全球业务。

 

                                      稿件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蒋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