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兰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6-12-15 09:34:00 点击: 字体:[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兰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孙 晓 钢

(2016年12月14日在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_ab32281_副本.jpg

市政协副主席孙晓钢作政协兰州市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兰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本届政协的提案工作,对市十四届政协提案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提案工作

    市十三届政协常委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使命感,认真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市级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以及政协各部门,扎实开展提案工作。

    五年来,共收到提案2312件,经审查,立案1828件,立案率79.1%。其中,大会提案1766件,平时提案62件;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1508件,党派团体提案309件,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11件。截至2016年9月底,提案全部办理完毕,其中,办理类型为“A”、“B”两类的提案共1729件,占94.6%,高出上届4.7个百分点,提案者满意率达到98.6%。

    五年来,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切实加强领导,不断更新工作理念,着力健全工作机制,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提案工作规范有序、扎实活跃、成效显著。

    (一)服务大局,全力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常委会坚持把推动我市经济转型跨越发展作为提案工作的第一要务,组织委员广泛开展调研视察,五年共提出了有关经济方面提案282件。一是积极助推兰州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按照中央关于建设“一带一路”战略决策和省委“建设丝绸之路黄金段”部署,委员们把服务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履职的重点,提出了关于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加快我市对外开放步伐、建设兰州现代物流园区、开通兰州国际航线航班、建设中欧班列编组结算中心等提案建议,发挥了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二是主动服务于精准扶贫工作。按照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市政协积极作为,多次组织委员深入我市贫困乡村视察调研,助推双联行动和脱贫攻坚。针对扶贫工作中存在的信息、资源、资金不均衡等问题,提出了关于整合资源强化措施加大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全方位改进我市精准扶贫工作等提案,承办单位吸纳提案建议,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整村脱贫和帮扶工作方案,深入推进“1236”扶贫攻坚行动。三是积极助推兰州新区开发建设。委员们为推动兰州新区快速发展,提出了有关协调解决兰州新区项目建设、加强新区生态资源合理利用与环境保护、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进新区建设等多件提案,为兰州新区开发建设献计献策。四是积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针对关于解决制约我市小微企业发展瓶颈问题的提案,市政协多次组织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协商研究解决办法,市政府有关部门认真采纳提案建议,出台了《关于促进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兰州市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贷款贴息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二)突出重点,着力助推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

    常委会着眼我市城市建设管理中的重点问题,精心选题,认真调研,并采取多种方式推动提案落实,全力促进城市建设管理上档次上水平。五年来,围绕畅交通、治污染、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共提出了771件提案。一是组织多部门联动。为落实关于加大城市生活饮用水一级水源保护区综合治理力度的提案建议,组织环保、城建、城管等承办单位邀请提案人和部分委员,深入水源地现场查看走访,共商建立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生态补偿机制相关制度和管理办法。2014年,围绕治污攻坚和建立大气污染治理长效机制,主席会议研究将关于进一步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提案确定为当年重点提案予以督办,并进行专题协商,市政协2个专门委员会与市环保局、市公安局、市城管委、市工信委、市建设局等职能部门加强联动,组织部分委员和有关专家参加,积极为我市建立健全大气污染治理长效工作机制建言献策。二是加大协商办理力度。2013年,多名委员提出了关于我市适度发展公共自行车交通的提案,为落实提案建议,市政协主要领导领衔重点督办,得到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重视和采纳,当年即启动建设公共自行车项目,2014年建成并投入营运,受到广大市民点赞。针对多名委员提出的关于解决我市城区交通拥堵问题的提案,公安、交通、城管等承办单位持续加大机动车违法行为整治力度,不断提升我市智能交通管理水平,努力缓解道路交通拥堵。三是助推城市形象提升。委员们聚焦城市环境综合整治,针对我市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关于加强城市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等提案,得到相关县区政府和职能部门积极采纳并在实际工作中加以完善落实。2016年以来全市持续开展环境卫生、城市精细化管理、户外广告治理、违法建设依法整治、大气污染防治、雁滩地区城市管理综合整治及城市六大出口、高速公路城际铁路沿线环境卫生等七大攻坚战,全面改善城市整体环境面貌,努力打造“山水城市、宜居城市、活力城市”。

   (三)关注民生,努力维护社会和谐进步

    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民心工程组织委员建言献策,五年来共提出有关民生方面的提案261件。针对关于促进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提案,承办单位认真办理,相关建议在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的《关于扩大全市教育资源促进教育优质发展的意见》中予以充分采纳。关于加强失地农民社会保障和发展的提案,承办单位结合我市实际,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为失地农民提供兜底性最低生活保障,积极扶持失地农民实现再就业。针对关于加强失独家庭养老扶助的提案,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大对失独家庭养老扶助工作力度,把提高失独家庭扶助金标准纳入为民兴办实事之中,从多方面体现对失独家庭的扶助和关怀。关于修订《兰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的提案是2012年市政协的重点提案,市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组织专门力量,加强《条例》的立法调研起草论证工作,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批准,《条例》已于2014年1月1日实施。针对遏制网络谣言、治理网络雾霾提出的关于建立兰州市互联网辟谣平台(网站)的提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认真采纳,经市委宣传部积极努力,扎实工作,由省互联网新闻中心和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省高院、省检察院、省文明办等17个省直部门和14市州宣传部门联合协办,甘肃发布、中国甘肃网、每日甘肃网、中国兰州网、兰州新闻网联合发起的甘肃地区联合辟谣平台于2015年6月5日正式启动并上线运行。

   (四)发扬民主,不断扩大提案工作社会影响

    常委会积极探索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新方式,注重整合提案资源,拓展提案宣传途径,不断扩大提案的社会影响。坚持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五年共收到群众所反映的意见建议160余条,经过整理完善以提案等方式予以反映。每年在市政协全会前,与新闻媒体联合开展“政协委员接听热线征求市民意见建议”活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交通拥堵、看病难、义务教育不均衡等问题,归纳整理,凝练建议,使政协提案真正汇集民智,反映民意。

   (五)夯实基础,着力提升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

    常委会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人民政协一项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工作,不断提升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

    注重提高提案质量。常委会从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始,创新提案工作方法,加强和改进提案征集和审查立案工作,建立会前征集报送提案机制,完善提案联合审查协商机制,实现了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为此,全国政协《人民政协报》以《一次“瘦身”引发的质变——兰州市政协创新提案工作小记》为题,在头版对我市政协创新提案工作作了全面报道。

    切实增强办理实效。常委会注重把协商民主理念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全过程,积极构建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机制,通过“现场办案”、“集中办案”等方式,加强“提”、“办”双方的协商沟通,努力在沟通中增进理解、在协商中达成共识、在协作中解决问题。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卫计委和市食药局等承办单位就有关“畅交通”、依法解决医患纠纷、加强食品安全检测检疫、积极应对社会老龄化问题等委员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的相关提案,主动与委员开展面对面交流和协商,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办理效果。

    建立提案办理工作联络员制度。常委会为夯实提案办理协商基础,探索建立了提案办理协商工作联络员制度,确定了近百名业务能力强、工作认真负责的同志担任提案办理协商工作联络员。举办2期全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培训班,推动了全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不断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常委会结合我市政协工作实际,及时对《提案工作条例》进行了修订。制定并出台《关于加强提案办理协商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实施意见》,修订《政协兰州市委员会提案审查立案办法》等制度性文件,为高效有序地做好提案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各位委员,过去五年市政协提案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中共兰州市委的领导,离不开市人大、市政府以及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全体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通力合作和共同努力,离不开历届政协打下的坚实基础。在此,我代表市十三届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政协提案工作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市政协提案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提案表彰奖励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提案工作理论研究有待进一步深化;界别提案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信息化建设有待进一步提升。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改进和加强。

    二、五年来提案工作的主要体会

    五年来,市十三届政协常委会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以转观念、创机制、重质量、求实效为着力点,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提案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不断提升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使我市政协提案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我们的主要体会:

    一是服务大局是提案工作的重要原则。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案工作才能把握重点,才能反映人民群众的根本愿望和要求,才能有广阔的前景。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运用提案这一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最广泛、最直接、最有效、最规范的方式建言献策。

    二是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提案工作的重要基础。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只有把委员的作用发挥好,提案工作才会有成效。必须把提案工作作为委员开展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的重要渠道,有计划地组织委员围绕全市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不断提出全局性、前瞻性和针对性强的提案。要充分调动委员参与提案协商办理的积极性,扩大参与度,着力打造“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政协委员队伍。

    三是改革创新是提案工作的强大动力。创新是做好提案工作的不竭动力。只有坚持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到提案工作各环节,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认真研究和把握提案工作规律,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才能在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上创造性的开展好各项工作,扎实推动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是制度建设是提案工作的重要保障。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只有强化制度建设,才能推动提案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必须从建立健全沟通机制、协商机制、参与机制、服务机制等方面入手,完善提案工作规章制度,畅通提案工作运转渠道,规范提案工作程序,为高效有序推动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提供有力保障。

    三、对今后提案工作的建议

    今后五年,是我市实施“十三五”规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实现兰州新跨越的关键时期,新形势新任务为提案工作提供了广阔舞台。为此,我们建议:新一届市政协提案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全力服务发展大局,切实提高议政建言实效,努力开创我市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

    一是进一步发挥提案在全市工作大局中的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提案工作的政治方向和重要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提案工作在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的作用。

    二是进一步发挥提案在促进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中的作用。发挥提案在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办理协商中的作用,拓宽民主渠道,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为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发挥积极作用。

    三是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精神,全面落实《关于加强提案办理协商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实施意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着力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进一步健全提案办理协商沟通机制,切实增强协商办理实效。

    四是进一步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充分挖掘工作潜力,采取多种形式持续做好提案工作宣传,不断扩大民主监督和舆论监督的渠道,努力营造全社会广泛关注、积极参与、大力支持的提案工作氛围。

    各位委员,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目标赋予新使命。让我们在中共兰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认真履行提案职责,积极践行光荣使命,努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新胜利,谱写兰州人民幸福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