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兰州市开展“工作落实年”行动系列综述(中)

2015-08-31 09:44:00 来源:兰州日报 点击: 字体:[ ]


服务发展和大局以重点突破推动工作落实

——兰州市开展“工作落实年”行动系列综述(中)

 

    最好的落实,不是一堆空对空的文件,而应该反映在工作效果上,反映在重点工作的突破上,反映在经济指标和招商引资项目的增长上。实际上,全市上半年的数项经济和民生指标也证明了这一点。

    自我市开展“工作落实年”行动以来,我市就紧扣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和重要会议精神,以省委确定的重点工作为突破点,狠抓工作落实。

    一组实在的数据就是佐证。根据省委确定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截至6月底,全市执行招商引资项目1276个,开工1106个,开工率86.68%,总投资7407.4亿元,到位资金1155.53亿元,同比增长25.3%,完成年计划的50.68%;省外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889.44亿元,同比增长33.13%,完成年计划的51.15%,均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超额完成了省上下达的任务。同时,以调整产业结构为重点,积极主动抓好产业园区建设,加快实施产业升级。协调推进兰州石化搬迁工作和二热异地搬迁扩建工程,加快实施加油加气站建设,完成永登加气站、北面滩加油站的建设,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项目37个。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兰州海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农威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列入第二批甘肃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初选(公示)名单。上半年,全市经济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20亿元,增长7.8%。

    而在文化产业方面,我市则紧紧围绕打造兰州都市圈文化产业区,加快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文化产业加快发展。一方面,制定出台了《兰州都市文化产业区规划纲要》和17个配套专项规划,凝炼整理了2015年-2020年重点实施的105个文化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2160.61亿元。另一方面,推进重点文化建设工程进度,兰州水车博览园舞台提升改造工程一期项目已基本完成;兰州市博物馆综合展示楼重建工程今年安排专项资金500万元,正在抓紧推进工程进度;投入专项资金4000万元,对青城古镇、石佛沟、吐鲁沟、黄河奇峡、兴隆山、大兰山景区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预计上半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速可达20%,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文化)营业收入增速可达30%。

    如果说经济指标的增长和文化产业的发展说明了抓落实的力度,那么民生项目的推进则充分说明,抓落实对于改善民计民生至关重要。上半年,我市紧盯民生保障,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基层基础工作,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全力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程,上半年共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234笔26708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66.8%,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5469人,困难人员实现就业5955人,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72.74%和115.63%。通过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及时落实各项社会保险调标政策,完成调标21.66万人,月人均提高191.78元,居民转移性收入显著增加。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上半年基本建成保障房3623套,公租房1467套,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开工15个,完成征收拆迁4144户,新建棚改安置房和货币安置5268套(户),累计完成投资3.6亿元。结合年度重点环保工作,持续改善区域空气质量,截至6月25日,全市空气达标天数114天,同比增加7天,优良率64.77%,同比增加4.2%。

    而在实践工作中,扶贫攻坚更需要广大干部扑下身子、沉入基层,真正把落实践行到自己的工作中。我市制定的2015年度整村脱贫实施方案将91个贫困村扶贫攻坚任务细化分解到23个部门,计划建设各类项目766项,投入资金4.29亿元。同时,按照扶贫攻坚“五个精准”、“十大要件”和“18个重点问题”,制定了兰州市"1+21"精准扶贫方案,把重点放在对象、目标、内容、方式、考核、保障等“六个精准”到村到户。对今年实施整村脱贫的91个贫困村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进行逐村逐户的督查调研,摸清了致贫原因,建立了工作台账,落实了重点项目。2015年,兰州市"1236"扶贫攻坚行动整合投入各类扶贫资金达10亿多元,完成扶贫项目1000多个,贫困人口由2011年的31.79万人下降到目前的13.95万人,209个村实现了整村脱贫,皋兰县实现了整县脱贫。

 

  

首席记者:李晓霞  稿件来源:兰州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