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兰州市开展“工作落实年”行动系列综述(上)

2015-08-27 09:13:00 来源:兰州日报 点击: 字体:[ ]

“责任清单”制度力促工作落实见效

——兰州市开展“工作落实年”行动系列综述(上)

 

    近代思想家梁启超先生曾这样教诲子女: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教儿如此,干工作亦如此。工作“责任清单”制度的意义和作用,也在于此。

    省委工作落实年活动开展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省委的总体部署,立足兰州实际,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狠抓落实作为促进工作的“助推器”,把工作质量作为落实效果的“试金石”,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细化任务分解,解决突出问题,抓好大事要事,特别是在全省率先创造性地推出了工作落实责任清单制度,引导全市上下把精力和重点聚焦到工作落实上,有力促进了中央和省委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落地生根。

    工作落实责任清单制度究竟是什么?它为何如此有效?它的效果又体现在哪些方面?从4月份责任清单制度建立到现在,究竟产生了哪些作用?这一切,都需要大量详实的数据和重难点工作的一步一步推进来进行佐证。

    今年4月中旬,市委制定印发了《“工作落实年”行动方案》和《工作落实责任清单制度》。其中,《中共兰州市委工作落实责任清单制度》规定,市委常委是市委工作责任清单落实的主体,对承担的责任清单负责布置落实,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追责有据。责任清单推进落实情况由具体承办部门负责定期报告,报告内容包括各级领导安排布置情况、当前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困难及意见建议等。责任清单涉及多个部门的,各相关承办部门应当按规定报告,责任清单完成后报告终止。对于该制度,一些长期关注兰州发展的专家学者认为,责任清单规范了政府的监管责任,明确了监管范围,解决的是管什么、怎么管和管不好怎么办这三个层次的问题,针对目前一些单位和部门存在的庸、懒、散现象,“责任清单”将起到很好的纠偏作用。

    果真如此么?要知道,无论是任何制度,制定地再完善,也需要强有力的执行力来予以保障。而事实上,以上率下就是最好的执行。在实践过程中,我市把深入基层调研作为抓工作落实的关键环节,明确要求市委常委每月到基层工作不少于5天,每月至少拿出2天时间到分管部门和单位,专题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对基层提出的困难和问题现场解决,现场不能解决的,在一周内给予解决或答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带头深入乡镇街道、村社企业一线开展专项调研,推动工作整体落实。上半年,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共开展调研60次,总天数达45天,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占亭同志共开展调研43次,总天数达34天,真正做到了民情在一线掌握、政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发展在一线体现,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而执行的效果和责任清单的落实情况更是证明了这一制度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来自市委办公厅的报告显示,通过责任清单制度的运行,市委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落实效率和质量得到了明显提升。责任清单制度对2015年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市级领导工作任务、市委部署深化改革有关事项工作任务进行了责任分解,共分解责任任务598项,其中:涉及副地级以上牵头领导42人,涉及责任单位56家。第一季度末,市委办公厅、市委常委办对598项分解的责任任务进行了汇总,并向市委做了汇报。经核查,按期完成588项,完成率达到98%。

    另一组数据也显示了责任清单制度的高效率和“威力”。据市委常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市委召开的常委会、专题办公会及市委主要领导安排部署和批示的重点工作按照“一事一单”的要求,我市全部制发了责任清单,由市委秘书长审核签发后分送到各常委单位具体安排落实。目前,共制发责任清单64份,其中涉及市委常委9名,涉及承办单位38家。对部门完成并上报的责任事项,汇总形成《工作责任清单任务完成情况汇总表》,由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进行核查评估、办结销号,形成了发布清单、跟踪落实、催办督办、挂账销号的“闭环”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市委安排部署的598项责任任务,按期完成588项,完成率达到98%。而在时间方面,截至6月30日,按照责任清单规定的办理时限要求,应办结责任事项50件,实际办结完成45件,按期办结率达90%。

    市委常委们带头落实,各分管单位及相关县区也上行下效。据了解,各具体承办单位以《市委工作责任清单进展情况反馈单》的形式,以“逐级跟踪督办落实、末端报告办理结果,层层分解落实任务,层层传导工作压力”的方式,有效推进责任清单的落实。目前,按照“一周一报”的要求,累计已有46家单位418次向市委常委办上报责任清单办理的进展情况和办理结果。同时,对45份办结完成的责任清单办理事项,由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进行了核查落实,经核查准确办理完成率达100%,不存在虚假办理、虚假反馈汇报的问题。

    众所周知,一项好的制度,不仅在于它的漏洞少、可被攻讦的范围小,更在于它的可操作性和应对各项挑战的强大生命力。责任清单制度的优势,即在于此。而它之所以有效,更重要是制度本身的可执行性和“铁腕”。这些,已经被上述数据和效果所证明。相信随着责任清单制度的继续推进,会有更多的领导干部意识到责任和落实的重要性,意识到权责不可分的重要性,意识到负责任、干实事其实才是最好的“官威”。

 

   记者:首席记者李晓霞  稿件来源:兰州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