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二论深入扎实开展“工作落实年”行动:让“责任清单”在从严执行中见实效

2015-05-04 15:35:00 点击: 字体:[ ]


评论:让“责任清单”在从严执行中见实效

  当前,我市“工作落实年”的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全面展开。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突出工作重点、突出问题导向、突出以上率下、突出统筹兼顾的总体要求,全面推行责任清单制度,把“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认真分析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以解决问题的具体成效推动“工作落实年”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建立推行工作落实责任清单制度,既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抓好“工作落实年”意见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确保中央和省市委政令畅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的制度体现。有权必有责,《中共兰州市委工作落实责任清单制度》规定,市委常委是市委工作责任清单落实的主体,对承担的责任清单负责布置落实,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追责有据。责任清单推进落实情况由具体承办部门负责定期报告,报告内容包括各级领导安排布置情况、当前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困难及意见建议等。责任清单涉及多个部门的,各相关承办部门应当按规定报告,责任清单完成后报告终止。责任清单规范了政府的监管责任,明确了监管范围。解决的是管什么、怎么管和管不好怎么办这三个层次的问题,针对目前一些单位和部门存在的庸、懒、散现象,“责任清单”将起到很好的纠偏作用。
  近代思想家梁启超先生曾这样教诲子女: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
  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兰州,不仅需要对“抓落实”的深入认识和有效的制度保障,还需要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意识来坚守和担当。从省委到市委在部署“工作落实年”的工作中都反复强调责任意识,之所以如此,全因“责任”二字,兹事体大,是奠定改革发展工作的精神基石。
  由此可见,制定责任清单,只是一种手段,督促各级单位部门履行“责任清单”,抓落实促发展才是根本目的。制度贵在执行、难在执行、效也在执行。如果制度在执行过程中没有做到从严执行,再好的制度也只不过是一纸空文,更不能起到“规矩”之实效。所以,推行责任清单制度也要以从严执行为立足点和根本点。既要突出制度执行的刚性,更要强化监督问责、查处力度,让责任清单制度在从严执行中落实见效。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开展“工作落实年”为契机,以责任清单的各项要求为行动指南,按照省、市委的总体部署和全年工作目标的具体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把握时间进度,掌控工作节奏,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开创我市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兰州日报评论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