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让狠抓落实成为推动发展的“新常态”

2015-05-04 15:40:00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 李晓霞) 点击: 字体:[ ]


让狠抓落实成为推动发展的“新常态”
   ——全市“工作落实年”动员部署会议重要讲话及相关精神系列解读之一


  编者按
  省委决定,今年在全省组织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4月14日上午,全市“工作落实年”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对我市“工作落实年”行动进行安排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目标,转变作风,做好本职工作,解决突出问题,抓好10个方面大事要事,把工作的精力和重点凝聚到工作落实上来,以狠抓落实促进全市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全市上下更好地学习贯彻会议重要精神,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努力在“两手抓两手硬、双促进双落实”上做出表率,今日起,本报将结合相关方案及制度,对会议重要讲话及相关精神进行深入解读。
  4月14日,《中共兰州市委“工作落实年”行动工作方案》印发执行,从今年起至明年2月,全市将开展“工作落实年”行动,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和强有力的督促检查,确保中央和省、市委政令畅通,确保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这是我市贯彻落实省委要求的“工作落实年”行动的具体举措,也是一次对全市各级执政能力、执政水平的集中检验。
  从政治生态来分析,抓落实其实是个老话题,也是个“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这足以说明抓落实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都在反复强调抓落实的问题。之所以要反复强调,归结起来,主要在于抓落实对于实际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首先,抓落实是一种政治要求。强调实干、注重落实,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更是反复要求各级干部要崇尚实干、狠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讲,我们的所有成就,都是干出来的。如果落实工作抓得不好,再好的方针、政策、措施也会落空,再伟大的目标任务也实现不了。抓落实是领导工作中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是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党员领导干部世界观正确与否和党性强不强的一个重要标志。“对党员干部来说,抓不抓落实,表面上看是一个工作方式问题,本质上是一个政治态度问题,反映出来的是领导干部的宗旨意识和党性意识。不抓落实、不注重抓落实的党员干部,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党员干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强调。
二是,抓落实是一种基本责任。食人俸禄、忠人之事。拿着群众给予的薪水,占着组织给予的位子,就必须为群众办事、为党干事。这是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责任、最基本的要求。“甘蔗没有两头甜”,权力的一头是待遇,另一头是责任,权力和义务是对等的。干成一件事、落实一项工作,是要花力气、花心思的,是要付出代价的。我们许多工作落实不到位、任务不落实,说到底就是因为一些干部的责任缺失,只讲待遇、不讲责任,只讲享受、不讲义务。
  更重要的一点是,不落实是一种“顽症痼疾”,是当前官场中的一个重大弊病。我们当前政治生态中的突出问题,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为官不廉的问题,一个是为官不为的问题。对为官不廉的问题,中央反腐的力度是空前的,省委提出要构建"3783"主体责任体系,也直指为官不廉的问题。对为官不为、不抓落实的问题,中央提出了八项规定,省委提出了“双十条”,市委也提出了十四项规定,目的就是要解决干部作风问题。从这两个方面分析,为官不廉可以靠完善的制度来控制,但对为官不为则更需要通过“工作落实年”的开展来解决。《中共兰州市委“工作落实年”行动工作方案》明确规定,在“工作落实年”行动的第二阶段即督查推进阶段,各县区、各部门以及各工作组按照时间节点汇报和上报活动开展情况;每季度开展市委常委会决定事项及全市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情况督查;第二季度、第四季度对各县区各部门活动开展的工作台账、阶段性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适时安排抽查检查,重点了解掌握活动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建立问题台账,及时通报相关情况;第二季度和第四季度,根据省委工作落实年领导小组安排,接受省上的督查和抽查;各县区各部门认真配合做好省委“工作落实年”监督员对各地各部门进行的随机走访和明察暗访工作,并将于10月中旬接受省上对我市“工作落实年”行动进行的群众满意度测评……这一系列规定以及制度,实际上都是要求我们的干部杜绝懒政,负起自己该负的责任,为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兰州转型跨越发展添劲加力。
  “应该讲,最近两年,我们在作风建设上采取了许多措施,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不重视抓落实、不善于抓落实的问题仍然存在。我们有不少干部习惯于喊口号,不习惯于抓落实;习惯于花拳绣腿、遇到问题绕着走,不习惯于真刀真枪、动真碰硬抓落实。我们集中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不仅是要推动当前各项工作的落实,而且还要着力形成抓落实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各级干部抓落实的能力,使狠抓落实成为推动发展的‘新常态’。”

(稿件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 李晓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